卿零

谨慎关注。

不宜妄自菲薄,
更不应骄傲自满。

花木兰!花将军!我偶像!

没错,不是周恩来不是毛泽东更不是李白杜甫,而是花木兰。

南北朝时期,能够为了亲人而掩饰自己女子身份做出替父从军这种惊世骇俗之事,我能看出她一定是一个善良温柔且足够强大的女性。

现在,每次读《木兰辞》的时候,我听出字句中的女儿心思,迟疑惆怅,看到一望无际的草原,奔腾不息的黄河,苍茫的黑山,看到“朔气”和“寒光”。她为亲人,为仁义而战。她的所作所为,是在抗击当时某种残酷的规则。

可能历史上根本不存在花木兰,可能别人不能理解“花木兰”三个字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,但对于我来说,无论她是否存在,她用《木兰辞》里短促的句子,教会了我太多太多。

评论